美國天文學家蘇梅克誕辰


尤金·摩爾·舒梅克(Eugene Merle Shoemaker,或別名吉恩·舒梅克,Gene Shoemaker,1928年4月28日-1997年7月18日)是行星科學此一領域的奠基者。出生在美國洛杉磯。他最有名的成就是和其妻卡洛琳·舒梅克(Carolyn Shoemaker)和大衛·李維(David H. Levy)共同發現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Shoemaker-Levy 9)。

1960年他就讀于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班時研究巴林傑隕石坑。他為了瞭解該隕石坑形成機制,特地到內華達州核武試爆場留下的坑洞進行調查。他發現了一個由衝擊石英噴發物造成的環。1961年時他在亞利桑納州的旗杆市成立美國地質調查局轄下的太空地質學研究計劃(Astrogeology Research Program)並出任首任主席。他對於探測月球的遊騎兵計劃有極大貢獻;且該計劃所拍攝的照片顯示月球上有各種不同大小的撞擊坑。他同時也協助訓練美國太空人;而他也是阿波羅計劃太空人的候選者,並可能原本是登陸月球的第一位地質學家,但因為被診斷出愛迪生氏病而未能如願。因此他改負責在巴林傑隕石坑和落日火山口訓練太空人。

1969年他到了加州理工學院以後開始研究阿波羅型小行星等近地小行星。這時他開始主張地質的突然變化是因為彗星、小行星等外來天體撞擊,且外來天體撞擊地球在地質時代中相當常見。在這之前就連月球上的撞擊坑也大多被認為是死火山。

1984年他獲得表彰對撞擊坑研究的巴林傑獎以及美國天文學會的傑拉德·柯伊伯獎,1992年他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1993年他與其妻卡洛琳·舒梅克(Carolyn Shoemaker)和大衛·利維(David H. Levy)在帕洛馬山天文台使用18吋施密特攝星儀發現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Shoemaker-Levy 9)。這顆彗星讓人類能首次觀測彗星撞擊行星。1994年7月這顆彗星撞擊木星造成許多巨大的痕跡;在撞擊前大多數科學家多認為對木星並無巨大影響。

蘇梅克晚年致力於在世界各地探險以發現過去被忽略的撞擊遺跡。1997年7月18日他在澳洲進行研究時在愛麗絲泉西北的塔納米路(Tanami Road)因為車禍身亡。1998年7月31日他的部分骨灰被放上了月球探勘者,裝在由行星科學家卡洛琳·波爾科設計的容器中。月球探勘者於1999年7月31日撞上月球結束任務,他是至今唯一葬在月球的人。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