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新超級地球溫度適中可能有液態水

畫家構思的LHS 1140b類地等外行星
美國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天文學家傑森·迪特曼(Jason Dittmann)團隊,利用紅矮星類地行星搜索計劃(MEarth = Earth-like exoplanets in M dwarf stars)的南邊望遠鏡陣列,觀測到一顆名為LHS 1140的M型紅矮星。紅矮星是銀河系中常見的星型,該恆星距離太陽約39光年,質量只有太陽的六成。硏究團隊發現,行星LHS 1140b運行經過LHS 1140主星時發生凌日現象。他們使用了144項徑向速度測量數據,精確地給出了該行星的半徑為地球的1.4倍、質量為地球的6.6倍以及密度,確定其由岩石構成。而且該行星的日照溫和,受主星輻射低,正位於主星的適居帶;在這個範圍內水能以液態形式存在於行星表面。科學家們認為,液態水是生命存活所不可缺少的元素。

迪特曼表示,這顆星是他在過去十年中看到的最令人激動的系外行星,下一步他們將用哈勃望遠鏡收集其大氣數據。研究團隊指出,LHS 1140b可能以類似於地球的方式在目前的位置上形成,其主星較小且距地球較近,意味著目前已有及正在興建的太空望遠鏡,能夠搜索到該行星大氣層中的特定氣體。天文學家希望,這顆行星存在大氣層。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