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科學家宣佈土衛二海洋有飼養生命存活的化學物質

土衛六的海底岩石和水相互作用產生氫氣
美國太空總署卡西尼科學家托馬斯·社波申(Thomas Zurbuchen)指出,土衛二(Enceladus)的地下海洋,含有飼養生命存活的化學物質。他表示從海底熱液活動湧入土衛二的地下海洋,而氫氣的存在可能為生命提供化學能源。

土衛二地下海洋中存在充足的氫氣,意味著微生物(如果存在的話)可以通過將氫氣與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結合來獲得能量。這種化學反應稱為「甲烷生成」,因為它產生甲烷作為副產物,是地球上生命之樹的根源,甚至可能是我們星球上的生命起源的關鍵。

我們知道的生命需要三個主要成分:液態水、新陳代謝的能量來源和正確的化學成分,這些化學成分主要是碳、氫、氮、氧、磷和硫。雖然卡西尼號太空船尚未發現土衛二海洋有磷和硫存在,但是這顆遠離地球和太陽的冰冷衛星幾乎擁有所飼養生命存活的化學物質。

卡西尼號太空船在2015年10月28日的最後一次深近距離飛掠土衛二期間,檢測到噴發的氣體和冰冷物質中的氫氣。卡西尼號還在早些時候在飛行前採集了噴射羽流組成的樣本,科學家確定噴射羽流中近98%的氣體是水,約1%是氫氣,其餘的是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氨在內的其他分子的混合物。

美國太空總署在加州的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卡西尼項目科學家琳達·斯皮爾(Linda Spilker)表示:確認生命存活所需要的化學能源存在於土衛二的地下海洋中,是我們尋求地球以外可居住的世界的重要里程碑。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