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獲國際天文學聯會委任為工作小組主席

崔辰州
國際天文學聯會建立「數據驅動的天文學科普教育」工作小組。中國虛擬天文台台長、中國天文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崔辰州發起並擔任工作組主席。在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現有五十多個工作組中,這是唯一的一個由中國天文學家出任主席的工作小組。

「數據驅動的天文學科普教育」工作小組,由國際天文學聯會天文學教育和發展委員會、天文學公眾溝通委員會、天文學發展辦公室、天文普及辦公室等共同組織。工作組共有十六名成員,包括天文學教育與發展委員會主席比阿特麗斯·加西亞(Beatriz Garcia)、天文學公眾溝通委員會主席佩德·羅魯索(Pedro Russo)、天文普及辦公室主任張師良等。工作小組的主要任務包括:發揮高端論壇和交流平台的作用,探討科學數據的科普教育價值、數據驅動的科普教育活動的優勢以及面臨的挑戰;為數據驅動的科普教育活動開展提供方法指導、課程、工具和資源平台;為數據驅動的科普教育理念推廣提供示範案例。工作組同時與國際虛擬天文台聯盟教育興趣組、美國天文學會萬維望遠鏡顧問委員會、宇宙樂園(Zooniverse)項目等非國際天文聯會組織保持密切合作。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