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對耀斑早期磁能釋放的研究取得進展

熱通道磁流繩的形成和耀斑環的收縮
太陽耀斑前兆對耀斑的觸發、驅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早期大量的觀測發現,耀斑開始前或脈衝相以前的活動區都存在著一系列的小尺度活動,這些活動伴隨著緩慢的能量釋放。由於早先望遠鏡分辨率的限制,研究耀斑前兆與耀斑的關係受到影響。

最近,新疆天文台光學與應用技術研究室副研究員沈金花博士運用高分辨率的觀測數據,通過對2013年5月13日的耀斑進行研究,顯示耀斑早期活動區的各種小尺度活動,實際上是由於耀斑前的活動和磁結構的重組激活了耀斑的爆發。這為理解耀斑的觸發和磁能釋放提供了新的觀測證據。

研究人員發現在耀斑開始前的半小時,耀斑活動區伴隨著X射線流量增強和連續的日冕亮點,同時耀斑前兆的流量逐漸演變為耀斑主相。在耀斑的早相,耀斑活動區形成了Sigmoid結構的日冕大氣,並伴隨著熱通道磁流繩的形成,這些再次證明了耀斑早期復雜磁重聯過程。科研人員首次觀測到了磁流繩的形成過程,及由於早期的重聯導致了耀斑脈衝相快速爆發的磁流繩和收縮的耀斑環。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