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相信已經找到火星大氣和海洋消失的原因

現時的火星(左)和早期火星擁有大氣和海洋(右)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in Boulder)火星大氣和揮發性演化任務(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 Mission,簡稱 MAVEN)首席研究員兼大氣和太空物理實驗室教授布魯斯·雅科斯基(Bruce Jakosky)團隊,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火星大氣和揮發性演化任務太空船探測火星大氣層的數據,得出結論,確定大部分在火星大氣中存在的較輕氣體已經散失在太空之中,而較重的氬氣(Argon)也有大約六成半已經消失了。

太陽風(從太陽表面不斷吹出的導電氣體)和強烈的太陽輻射是造成火星大部分大氣消失的原因,氣體耗盡改變了火星的氣候。在太陽早期,它的紫外線輻射和太陽風輻射相當強烈。雖然在火星早期的歷史中,火星有水和海洋,微生物的生命可能存在於火星表面。 隨著火星冷卻和乾燥,任何生命都可能被驅趕到地下,甚至不再存活。火星轉變成一個寒冷的沙漠世界。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w2P3ZNDww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