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愛好者義工將一百五十年前天文圖像數碼化為研究宇宙變化提供新觀點

久違的圖像可以提供罕見和移動的星星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女天文學家艾莉莎·古德曼(Alyssa Goodman)教授在3月22日發起的一個名為天文回帶機的公民科學項目,透過一些天文愛好者義工,從美國天文學會出版的學術期刊中的論文進行了數碼化,將其中的繪圖、照片以及觀測結果,可以用電腦搜尋。這些論文的發表時間甚至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五十年代。項目由美國太空總署資助,對於研究宇宙變化的天文學家來說可以算是一個福音。

研究以時間為變量的天體,例如:不止一次以新星的形式爆發的恆星或者在星系中掠過的恆星,都需要進行長期的觀測。然而在1995年之前發表於學術期刊上的觀測結果卻很少編入網上圖像數據庫的索引當中。即便在今天,很少有學術期刊的圖片能夠以一種非常便於檢索的方式存儲下來。

【圖: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