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幫助天文學家確定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上次飽餐的日子

幾個類星體的光穿過銀河系巨大黑洞吐出費米泡的北半部
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我們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在大約六百萬年前吃了一頓大餐,當時消耗了大量的填充氣體。 飯後,飽滿的黑洞打出了一個巨大的氣泡,重達相當於數百萬太陽,現在在我們的星系中心的上方和下方搖晃。

這個稱為費米氣泡(Fermi Bubbles)的巨大結構,在2010年首次由美國太空總署的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發現。 但最近哈勃太空望遠鏡對北部泡沫的觀察幫助天文學家確定氣泡更準確的年齡,以及它們是如何形成。

麻省理工學院首席研究員朗望·寶太萊(Rongmon Bordoloi)跟踪冷氣體在氣泡之中的運動,量度氣體的移動速度,從而推算氣泡形成的時間,發現在六百萬到九百萬年前,發生一次非常強大,充滿活力的事件。 可能是由黑洞剛吃過大量的填充氣體,噴發物質的射流,形成X射線和γ射線。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