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利用宇宙學原理精確測量銀河系的塵埃消光

銀河系的塵埃的全天紅化數值圖(SFD消光圖)
銀河系是一個盤狀星系,在銀盤上有很多氣體和塵埃,因此形成了我們肉眼可見的壯觀的黑色星雲。在沿著銀盤的方向(低銀緯)上,由於塵埃的嚴重消光,我們在光學波段幾乎無法看到銀河系以外的天體。因此,一般來說,銀河系外(河外)天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遠離銀盤(高銀緯)的天區。儘管如此,由於銀河系的盤存在一定厚度,而太陽處於銀盤厚度上的中心位置,我們從任何方向看出去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銀河系塵埃消光。

因此,對於河外天體來說,銀河系的塵埃消光是一個必須改正的效應。近二十年來,天文研究領域應用最廣泛的銀河系消光圖是1998年Schlegel 等人基於紅外衛星(COBE和IRAS)測量到的銀河系的塵埃輻射所給出的結果(簡稱SFD消光圖)。自SFD消光圖發表以來,陸續有很多工作對銀河系的消光進行了獨立的測量,從而對SFD圖進行進一步的檢驗。在這些檢驗方法中,一個巧妙而優美的方法是利用宇宙學原理來對銀河系的消光進行獨立測量。

上海天文台的博士研究生李琳琳在導師沈世銀研究員的指導下,從宇宙學原理出發,基於塵埃在短波段消光較強的特徵,首次利用u波段(光學範圍內波長最短的波段)的海量觀測數據對銀河系的消光進行了系統的統計研究。該工作所利用來自中國天文學家主導的南銀冠u波段巡天項目的數據。該工作的創新點在於首次同時將銀河系塵埃的消光(通過星系計數獲得)和紅化(通過星系顏色獲得)效應結合起來,在海量數據的支持下獲得了高精度的統計結果。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