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2013年海豚座新星塵埃殻膨脹和收縮

海豚座V339紅外線光譜呈現週期性變化
海豚座V339,即2013年海豚座新星(Nova Delphini 2013),是一顆位於海豚座的新星,由日本天文愛好者板垣公一在2013年8月14日發現。新星發現時的視星等是6.8等,於8月16日達到最亮的峰值為4.3等。

一組由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的安艾倫·埃文斯(Aneurin Evans)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觀察這顆新星發展過程,發現它的一些特殊的變化。 這些觀測可以提高我們關於恆星殘餘物周圍的灰塵形成的知識。

埃文斯團隊從兩年的觀測數據,使區分這顆恆星周圍的塵粒質量和半徑的明顯上升和下降。團隊注意到,新星爆發後第三十四天,灰塵快速形成,之後灰塵主發射紅外線光譜。他們還發現石墨灰塵的凝結溫度在那一時刻為1,480K。形成的灰塵殼只有太陽質量的五十兆分之一,塵粒生長到幾微米的尺寸,接下來塵粒的尺寸和質量迅速增加(同時溫度降至約1,000K),在噴發後約一百天達到高峰值,之後急劇下降。

埃文斯團隊認為塵粒質量和半徑的明顯上升和下降,很可能是由於X射線發射,造成的粉塵粒充電形成。

【圖、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12月19日的《arXiv》論文預印本網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