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天文台與阿里雲結盟共同挖掘天文大數據

國家天文台與阿里雲結盟新聞發佈會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台長嚴俊與阿里雲計算有限公司總裁胡曉明10月13日共同發佈了雙方締結戰略合作的消息。雙方將充分利用各自在天文學、雲端計算大數據領域的優勢,共同開展跨領域的研究和應用合作,拓展雲計算大數據最新研發成果在先進科學領域的推廣應用。

天文學是最早的數據驅動學科,早在十多年前就進入了大數據時代。我國天文學領域第一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郭守敬望遠鏡(LAMOST )每晚巡天觀測可獲得上萬個天體的光譜。自2009年落成至今已經獲得了超過五百萬條天體光譜,比國內外其他望遠鏡觀測獲得的天體光譜總和還多,是世界上最大的天體光譜庫。

9月25日,中國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 )落成啟用儀式在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舉行。FAST 是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FAST 進入正式科學觀測後每天將產生50TB (1TB=1024GB )的數據。

大數據為天文學的新發現和創新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也帶來非常多的技術挑戰,涉及到數據收集、傳輸、存儲、處理、分析、開放共享的各個環節。

國家天文台、阿里雲結為戰略合作夥伴,將充分利用各自在天文學、雲計算大數據領域的優勢開展跨領域戰略合作:共同開展雲計算和大數據環境下天文應用軟件與服務開發;共同完成中國虛擬天文台上雲項目,打造全生命週期的天文大數據管理與開放共享平台;共同推進數據驅動的天文科普教育,通過互聯網實現數字宇宙與大眾共享的目標;共同建設國家天文台- 阿里雲天文大數據聯合研究中心,針對光學天文、射電天文、數值模擬和數據挖掘等領域的大數據技術與應用需求開展深度合作。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