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號發現土衛六上淹沒了的峽谷

土衛六表面某些溝渠其實是深而陡峭峽谷充滿了液態碳氫化合物
美國太空總署卡西尼號太空船發現土衛六(Titan)表面深而陡峭的峽谷,充滿了液態碳氫化合物。 這是首次直接證明土衛六上存在由液體覆蓋的溝渠,也是首次觀察到土衛六上數百米深的峽谷。

卡西尼號的發現顯示這些溝渠都是些狹窄的峽谷,總體寬度都不到一公里, 坡度卻超過四十度。 同時,這些峽谷都非常深,從頂部到底部有約240至570米深。

就像土衛六上那些含有豐富甲烷的海一樣,這些蜿蜒伸展的溝渠在雷達中顯示較暗。 科學家由此認為這些溝渠可能充滿了液體,但是此前並沒有做過直接的探測,所以並不知道這些暗色部分是液體還是沉積物。 在土衛六嚴寒的環境,沉積物的主要成分更可能是冰,而非岩石。

卡西尼號的雷達經常用作影像拍攝儀器,因為它能夠穿過稠密的霧霾獲得霧霾下土衛六地表情況。 但在這次飛掠過程中,卡西尼號的雷達用作測高儀,通過發射雷達波來測量重點區域的深度。 研究人員將此次測高資料與此前的雷達圖像結合,得出了新的發現。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NASA中文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注意:「NASA中文」是中國大陸報導美國太空總署的新聞網站,並非美國太空總署的中文官方網址,與美國太空總署無關。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