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員給出一顆X射線雙星中的中子星半徑下限

中子星質量與半徑下限關係圖
中子星是除黑洞之外密度最大的星體。 當大品質恆星在演化晚期,以超新星爆炸的形式告別世界,殘餘的核心不斷塌縮,使得最後電子被壓縮進原子核,與質子中和成中子,使原子僅由中子構成,整顆星也因此被稱為中子星。 中子星內超緻密物質的物態究竟如何,這是天體物理學家和核子物理學家共同關注的問題,但地球上無法通過實驗研究和解決。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已經提出了形形色色的理論和模型,這些理論預言通常體現為不同的中子星品質-半徑關係,期待著天文觀測的鑒別。 上海天文台天體物理研究室的余文飛研究員帶領的高能觀測團隊提出了利用毫赫茲准週期振盪給出中子星半徑下限的方法,並首次應用該方法給出一個中子星小品質X射線雙星4U1636-53中的中子星半徑大於十一公里的限制。 該工作為將來使用下一代X射線時變觀測衛星測量更加緊致的中子星半徑開闢了新視角。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該論文已獲得《天體物理學報》接納發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