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發佈首批蓋亞巡天數據

根據蓋亞觀測數據繪製的高分辨率宇宙圖景
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任務小組發佈蓋亞天文衛星的第一批數據(GAIA DR1)。在新聞發佈會上,任務小組展示了該衛星的科學數據和最新科學成果,特別強調了使用這一次發佈的數據可以進行的科學研究內容。蓋亞天文衛星的第一批數據發佈,標誌著一個天文學研究和天文大數據新時代的到來。中國虛擬天​​文台已對GAIA DR1數據進行鏡像,並完成了其與郭守敬望遠鏡數據的交叉認證工作。

蓋亞天文衛星在2013年12月19日發射升空,是歐洲太空總署為進行太空探測設計的太空望遠鏡。蓋亞探測的主要任務是觀測十億個天體目標,記錄它們的位置、距離、運動和其他物理特徵,建立有史以來最大的立體星表。它能夠觀測到十分暗淡的天體(極限星等為20等),包括恆星、超新星、類星體、小型行星系統、褐矮星,以至小行星、彗星等。蓋亞項目計劃在五年的時間內,對每一個目標天體進行七十次的掃描觀測,並研究它們的精確運動。

GAIA DR1中,包含了在過去的一千天的時間內觀測的超過十億個恆星的數據。蓋亞天文衛星內有兩枝望遠鏡,裝備有106塊CCD組成的成像儀器,可以在一天的時間內對五千萬個天體目標進行巡天觀測。它每天能夠記錄五億個數據點。這一次,四百五十位來自歐洲二十五個國家的研究人員使用蓋亞天文衛星的觀測數據,整理出了11.5億顆恆星的位置信息,並記錄了其中二百萬顆恆星相對於太陽的運動速度和距離信息。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中國虛擬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