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上的太空冷凍原子鐘為群星校時

天宮二號上放置的太空冷凍原子鐘
昨晚發射升空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上,有一台太空冷原子鐘。它是目前在太空運行精度最高的原子鐘。有了它就能對其它衛星上的原子鐘進行無干擾的時間訊號傳遞和校準。

太空冷原子鐘的超高精度太約每三千萬年誤差只有一秒,它的功能可以將目前人類在太空中的時間計量精度提高一至兩個數量級。中國現在的太空冷原子鐘是把鐳射冷卻原子技術和太空微重力環境結合起來的產物,因為在未來的太空科學實驗和工程應用中對超高精度時間基準的需求會越來越顯著。

隨著天宮二號升空,太空冷原子鐘將開展一系列首次在太空中進行的先進科學實驗,包括:激光連續穩頻輸出、鐳射冷卻原子、冷原子慢速拋射、冷原子與微波相互作用、冷原子鐘閉環運行等。除此之外,太空冷原子鐘實驗項目的成功,還將為太空超冷原子物理、太空冷原子干涉儀、太空冷原子陀螺儀等應用奠定技術基礎並且在深空探測、重力紅移、重力波探測、基本物理常數測量等一系列重大技術和基礎科學發展方面做出重要貢獻。太空冷原子鐘實驗系統首席科學家、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育竹表示:太空冷原子鐘實驗是中國原子鐘研究發展中的重要一步、 中國擁有一台非常優越的冷原子鐘、冷原子物理研究隊伍、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 我們會看到更多、突破極限的創新成果不斷誕生。

【圖、文:節錄自科學網;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