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超重新生恆星

畫家構思超重新生恆星在旋轉的氣體塵埃盤中誕生
天文學家新發現的一個與地球距離一萬一千光年的新生恆星,或許有助於我們更認識宇宙裡大質量恆星如何形成。目前,此新生恆星從母分子雲累積質量的過程還持續進行,到了成年時期,質量可能會比現在更大。

由劍橋大學研究員主持的團隊最近辨識到在巨大恆星誕生過程中的一個關鍵階段,也發現這些大恆星形成的方式原來和比它小很多的恆星是近似的,我們的太陽就是屬於比它小很多的那種恆星。兩種類型的恆星,都是在旋轉的氣體塵埃盤中誕生。

劍橋大學天文研究所的約翰·宜李(John Ilee)博士(此研究論文主要作者)表示:「質量像太陽這樣的恆星,形成時間需數百萬年,大質量恆星則平均比這快好幾倍──大約只需十萬年,這些大質量恆星燃料燒得很快,所以整體而言,壽命較短。要剛好掐住這類恆星的嬰兒時期,相對更難。」

藉測量恆星附近冷塵埃發出輻射,並透過各種分子在氣體中留下獨特指紋等方法,研究學者得知那裏確實有所謂的「刻卜勒盤」──指的是一種「盤中心比盤邊緣轉速更快」的現象。

研究團隊透過觀測得知此原恆星質量比太陽質量大超過三十倍以上。此外,新生恆星周圍盤面,經計算,其質量也是相當不小,約太陽質量二、三倍。另一位探討相關議題的學者福根(Forgan)則表示,他們透過理論模型推論認為,這個原恆星盤還有更多質量深藏在好幾層氣體塵埃之下,盤的質量這麼大可能使盤因本身重力而碎裂,同時形成好多個質量不那麼大的原恆星同伴。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