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遠星系團正值恆星誕生潮

CL J1001+0220 星系團
一組法國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德拉太空望遠鏡、哈勃太空望遠鏡、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歐洲太空總署的XMM-牛頓望遠鏡以及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提供的數據,發現了最遙遠的星系團,距離地球一百一十一億光年。這一星系團儘管年輕,但正經歷恆星誕生潮,該研究將有助於更好了解星系團及其內部星系的形成過程。

星系團由十幾個到上千個被引力束縛在一起的星系組成。最新現身的星系團名為 CL J1001+0220,這一發現也將星系團形成時間前推了約7億年。該研究負責人、法國新能源與原子能委員會的王濤(Tao Wang 音譯)表示:這一星系團之所以引人矚目,不僅因為與地球之間遙遠的距離,還因為它正經歷一個迥然不同的發展階段。新星系團的核心包含十一個大質量星系,其中九個星係正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在造星:每年約有三千多顆類似太陽的恆星誕生。

研究團隊將最新結果同其他科學家關於星系團形成的電腦模擬相比後發現,新星系團的恆星質量很大。這可能顯示,遙遠星系團內的恆星形成速度比模擬更快;或者此類星系團極其罕見,以至天文學家在至今最大的宇宙學模擬中沒有發現它們的踪影。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硏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誌》網絡版本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