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天文台發現活動星系核中罕見的X射線準週期振盪現象

高頻準週期振盪訊號
中國國家天文台高能天體物理研究團組在活動星系核1H0707-495的X射線輻射中發現了一個高頻準週期振盪訊號。X射線的準週期振盪最早發現於黑洞X射線雙星中。研究表明其產生機制應該和黑洞附近的氣體動力學過程有關,是以可以提供黑洞的重要信息,如黑洞質量及自旋。目前在一些黑洞X射線雙星中已經觀測到顯著的高頻準週期振盪訊號,該訊號的頻率和黑洞質量以及自旋的關係也引起了普遍關注。然而,在同樣是黑洞吸積系統的活動星系核中,卻鮮有高頻準週期振盪的發現。

為了在活動星系核中尋找到新的高置信度的高頻準週期探測,國家天文台研究人員利用XMM-牛頓望遠鏡對一個窄線賽弗特1類型活動星系核樣本的X射線觀測數據,通過X射線光變的功率譜分析,系統的搜尋了它們的高頻準週期振盪訊號。在活動星系核1H0707-495的一次約100KS的觀測中,發現了顯著的高頻準週期振盪訊號,高頻準週期振盪信號很好的符合了此前由高能天體物理研究團組提出的恆星級質量黑洞到超大質量黑洞這個跨越了六七個量級的區間內都成立的普遍尺度關係,這是對普遍尺度關係再一次強有力的驗證。該研究還對目前有高頻準週期振盪訊號的恆星級質量黑洞和超大質量黑洞進行了分析,發現高頻準週期振盪傾向於出現在具有高吸積率的吸積系統中,此發現將有助於相關理論模型的限制。

【圖、文:節錄自中國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