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奧運比一比

質量的對比
四年一度的奧運即將落幕,在場上的運動員們致力追求極限,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變得更強!宇宙中的天體和這些運動員們一樣,以極致令人目眩神迷。體操選手的後空翻和超新星爆炸後的殘骸其實都遵循著相同的物理定律,「天文奧運」(AstrOlympics)計畫將帶您一同探索奧運選手和宇宙天體的速度、質量、時間、壓力、轉速和距離,認識我們生活周遭的世界,也更了解我們所在的宇宙究竟有多麼令人驚奇!

旋轉:物體繞著軸心運動,轉速是指在單位時間內繞著軸心轉了幾圈。
單位:轉/分(RPM,revolutions per minute),轉/秒(Hertz)。
日常生活的例子:洗衣機-1200 轉/分 或 20 轉/秒。
奧運場上的例子:體操選手的後空翻-90 轉/分 或 1.5 轉/秒。
宇宙天體的例子:蟹狀星雲中心的緻密核心-1800 轉/分 或 30 轉/秒。

速度:在單位時間內運動的距離。
單位:公里/小時(kilometers per hour)。
日常生活的例子:一般高速公路的速限-90 公里/小時。
奧運場上的例子:最快的短跑選手-44.6 公里/小時。
宇宙天體的例子:仙后座A的震波-1600萬公里/小時。

距離:物體運動了多遠。
單位:公尺、公里、光年(光一年所走的距離,約 10 兆公里)
日常生活的例子:西螺大橋-1940 公尺 。
奧運場上的例子:射箭選手與箭靶的距離-70 公尺。
宇宙天體的例子:地球與子彈星團(Bullet Cluster)的距離-34 億光年。

時間:兩件事件之間的間隔。
單位:秒、年。
日常生活的例子:一分鐘-60 秒;一小時-3600 秒;一年-3153 萬 6000 秒。
奧運場上的例子:50公里競走時間-1 萬 2939 秒。
宇宙天體的例子:杜鵑座47球狀星團的年齡-130 億年或 4 x10^17 公斤。

壓力:在單位面積內所受到的力。
單位:百帕(100 牛頓/平方公尺)、公分汞柱(cmHg)。
日常生活的例子:人體血壓-1500 百帕或 114 公分汞柱;海平面的大氣壓-1013 百帕或 76 公分汞柱。
奧運場上的例子:奧運參賽者的壓力-非常大。
宇宙天體的例子:中子星的中心壓力-10^32 百帕。

質量:物體所含有的物質。
單位:公斤、太陽質量。
日常生活的例子:黃金獵犬-36 公斤。
奧運場上的例子:男子鉛球重量-7.26 公斤。
宇宙天體的例子:人馬座A*-400萬個太陽質量,或是 8x10^36 公斤。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