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

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發射情況
中國今日凌晨1時40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發射升空。這是世界上首次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訊。

量子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院士介紹,量子通訊的安全性基於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單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態的不可複制性保證了信息的不可竊聽和不可破解,從原理上確保身份認證、傳輸加密以及數字簽名等的無條件安全,可​​從根本上、永久性解決信息安全問題。

量子衛星2011年12月批準實行,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首批科學實驗衛星之一。其主要科學目標一是進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鑰分發實驗,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廣域量子密鑰網絡實驗,以期在空間量子通訊實用化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在太空間進行量子糾纏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在太空驗證量子力學理論。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