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宇宙中最孤獨恆星

畫家筆下的 CX330 恆星
在遠離任何其它已知天體的銀河系荒漠太空之中,一顆獨立的恆星正在急速生長。 既沒有恆星為鄰,也缺少行星做伴,這顆誕生只有一百萬年的年輕恆星被美國太空總署稱為「宇宙中最孤獨的恒星」。

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望遠鏡(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在2009年首次發現了這一顆編號CX330的恆星,這顆孤獨的恆星與1936年至1937年間爆發的恆星獵戶座FU星類似,但CX330結構更緊湊、溫度更高,也更巨大。

類似CX330的恆星非常罕見,天文學家迄今只發現過10顆,它們均位於恆星形成區,通常恆星形成過程中需要在這一區域持續吸收周圍的氣體和塵埃。 讓天文學家大惑不解的是,CX330距離最近的恆星形成區超過1000光年。 他們認為,這顆恆星可能展示出了恆星形成的不同機制,可以説明我們理解恆星在不同條件下成長的秘密。

通過分析廣域紅外巡天望遠鏡(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簡稱 WISE)對CX330周圍區域拍攝的紅外圖像,研究人員發現這一區域存在大量高熱塵埃,它們可能來自這顆恆星的爆發。 去年8月對CX330進行的最近一次觀測顯示,這顆天體仍在爆發。 將廣域紅外巡天望遠鏡2010年在這一區域所獲資料與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在2007年所獲資料對比,研究人員發現,這顆天體在短短三年內的亮度就增加了數百倍。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