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評選出二十大適居系外行星

畫家筆下的刻卜勒62e系外行星
耗資六億美元的刻卜勒太空望遠鏡於2009年發射升空。目前刻卜勒太空望遠鏡已發現四千多顆候選行星,天文學家認為其中二百一十六顆適居行星(habitable planets)可能存在生命。現在研究人員通過分析此前收集的數據,進一步縮小了範圍,評選出刻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的二十大適居系外類地行星。

適居帶是指一顆行星周圍的一定距離範圍,在這一範圍內水可以以液態形式存在。因此如果一顆行星恰好落在這一範圍內,那麼它就被認為有更大的機會擁有生命或至少擁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環境。研究人員基於這些系外行星的組成部分將其重新歸類:比如屬於岩石行星或氣態行星。

在研究人員最終選出的二十顆適居系外行星中,包括了 刻卜勒-62f及刻卜勒-186f等。 刻卜勒-62f距地球一千二百光年,體積較地球大40%,吸收光照為地球的41%,而刻卜勒-186f位於天鵝座,距離地球約五百光年,體積比地球大10%。

這項研究的作者斯蒂芬·凱恩(Stephen Kane)表示, 還是有很多的候選行星,但我們利用望遠鏡研究這些行星的時間有限。這項研究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回答了生命在宇宙中有多普遍及宇宙中類地行星有多常見等問題。這項研究的目標是幫助天文學家在未來的特定項目研究中縮小範圍。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