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中微子天文台並未探測到惰性中微子仍在繼續搜尋

南極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
深埋在南極大陸冰雪中的巨型粒子探測器,公佈對一種名為惰性中微子(neutrinos)的假設粒子的尋找結果:答案是完全沒有發現。上的結果並不意味著對這種亞原子粒子長達數十年尋找的結束,但它是至今為止惰性中微子不存在於物理學家希望的質量範圍內的最有力證據。

中微子無處不在:每秒兆個中微子飛過人們的身體。但它們與其它物質的相互作用十分微弱,難以捕捉,這就需要大型地下實驗設備,探測中微子物質碰撞。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三種中微子:電子中微子(electron neutrinos)、渺子中微子(muon neutrinos)和濤子中微子(tau neutrinos),它們也能隨著行進改變自己的類型。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物理評論快報》

南極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 (IceCube Neutrino Observatory,簡稱 IceCube)是由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由86根裝備了傳感器的電纜所組成,這些電纜一頭連在地表實驗室中,另一頭從冰洞向下延伸至2.5公里的深度。 該天文台耗資2.79億美元,是同類天文台中最大的一座,它的使命是去搜尋可以穿透幾乎所有物質的神秘亞原子微粒:中微子。

【補充資料:百度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