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紅斑溫度高達攝氏一千三百度

大紅斑上層大氣高溫概念圖
美國波士頓大學以占士·奧多諾曉(James O'Donoghue)為首的硏究團隊,對木星上層大氣的觀察顯示,大紅斑(太陽系最大的風暴)上方溫度會升高。

奧多諾曉團隊對於木星大紅斑較周圍的大氣層溫度提出新證據,顯示熱能或來自下方。木星大紅斑上層大氣溫度高達攝氏一千三百度,比木星其它位置的溫度高幾百度。大紅斑中的巨型風暴可能是木星大氣層中這一異常高溫區域的能量來源。

如果太陽是木星上層大氣的唯一熱源,太陽系這顆巨行星的上層大氣溫度應該比現​​在低很多。然而,嘗試發現其它熱源的努力一直未能解釋這種溫度差異。

以前,曾有人提出來自下方的能量源是聲波,但是這次直接觀察到的局部加熱源,為上下層大氣之間的關聯提供了有力證據。

【圖:波士頓大學;文:綜合自中國科學網、日木天文藝術網頁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