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眠黑洞吞食恆星發出X射線閃光

畫家筆下恆星殘骸跌入黑洞熱氣體中央閃耀著X射線
已知宇宙中最大黑洞九成都是處於休眠狀態,這意味著它們不活躍地吞噬物質,因此不會輻射光線或者其它波段的光束。但是有時一顆恆星在休眠黑洞週圍徘徊,太貼近了會被它瘋狂吞食,發出耀眼的光芒,這種稱為潮汐瓦解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簡稱TDE)。

來自美國馬里蘭大學與密歇根大學的天文學家首次記錄到一個曾經休眠的黑洞新近成形的吸積盤內閃耀著X射線。顯示來自破碎的恆星的巨大蓬鬆雲團在黑洞週圍盤旋,等待著被吞噬而成為一次悲壯的潮汐中斷事件。利用這些閃光數據,天文學家研究了一個編號:雨燕J1644+57 臨近超大質量黑洞的吸積盤的形狀與活動。

這是第一次對休眠黑洞做如此詳細的觀察,另外該團隊使用的方法或可以令將來可以對黑洞自旋進行可靠測量成為可能。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馬里蘭大學新聞公佈】研究論文本月22日發表於在線版《自然》期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pID_Ic-pA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