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的水或被電風吹散

圍繞行星的太空環境決定該行星大氣分子成份
很久以前,金星或許也曾擁有豐富的海洋,但現在變得極度乾燥,這一直是個未解之謎。現在,有美國科學家認為,造成這一後果的罪魁禍首可能是不起眼的電風,它捲走了金星上所有的水分。最新發現或將改變未來太空探索的方式。

儘管金星比地球熱十倍,但金星的大小和引力與地球類似,有時被譽為地球的姐妹行星。科學家相信,數十億年前,金星也曾擁有海洋,因為金星大氣中含有氘(重氫),氘在地球上就主要存在於海洋中。但現在,金星大氣含水量僅為地球的十萬分之一。科學家認為,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流,即所謂的太陽風,讓金星變得乾燥。但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是稠密的電風刮走了金星上的水分,其電場能克服金星上的引力,將金星大氣層中的分子拉進太空。

大氣電場研究專家、美國太空總署的格林·柯林森(Glyn Collinson)指出:人們曾經認為,電風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我們的研究發現,它實際上是一個大惡魔,將金星上的水分基本上全部吹散。這種電風的電壓約十伏特,至少是地球上電風的五倍,至於為什麼金星上的電風比地球上的電風強這麼多,科學家們仍不確定,但他們認為,可能與金星距離太陽更近有關。

研究人員相信,對於未來的太空探索來說,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發現。更多地了解電風對於探索外星生命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而且,在我們決定殖民太陽系哪個星球時,這或許也是一個考慮因素。儘管現在火星廣受關注,金星被認為是太陽系最不宜居的星球之一,但前往金星所需的時間更短,已有科學家將金星大氣層作為人類未來建造太空殖民地的備選。不過,這種稠密的電風可能會成為人們未來在金星建造營地的障礙。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i4yspmlIL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