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發射新的X射線天文衛星代替失敗的「瞳」衛星

畫家筆下原本的X射線天文衛星「瞳」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計劃發射新的衛星,代替已在軌道上解體的X射線天文衛星「瞳」。新衛星將由H-3火箭送入太空。為了避免日本在黑洞及相關的新宇宙研究項目因「瞳」失敗而停滯不前,日本會縮短的研發時間,基本上使用「瞳」相同的衛星再度挑戰太空科技。
  
計劃中的新衛星全長14米,重2.7公噸,用「瞳」的基本設計,搭載四枝X射線望遠鏡和兩部伽瑪射線檢測器,改為使用低成本的H-3火箭來削減總開支,將費用控制在兩百多億日元(港幣大約15億元;新台幣大約65億元;人民幣大約13億元)左右,是「瞳」的總開支三分之二左右。目前正在討論將研發費用計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在2017年度預算申請之中,同時該機構在5月底修改了衛星研發責任人兼任科學觀測責任人的機制,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交預防措施,包括修訂衛星製造企業職責等內容,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