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原恆星質量外流中高速旋轉的子彈

從CO分子譜線觀測得到的SVS13的外流速度結構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陳學鵬研究員及其國際合作團隊,利用位於美國夏威夷的亞毫米干涉陣射電望遠鏡(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SMA)對NGC1333恆星形成區中具有變星特徵的原恆星SVS13進行了觀測研究。SVS13驅動了目前已知的最高速度的分子質量外流;這個分子外流由一串高速的子彈組成。基於SMA高分辨率的觀測,該團隊首次發現這些子彈具有清晰的旋轉結構。這些旋轉的子彈所攜帶的角動量極其可觀,可以高效、迅速地將原恆星系統中的角動量釋放到外界。這個發現將有助於解決困擾大家已久的角動量難題,並印證了質量外流在恆星形成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基於這些子彈的速度結構,該團隊分析得出它們由星周盤約六至七天文單位半徑處噴發,極大地支持了外流起源的盤風理論。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