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太陽多通道近紅外光譜儀完成升級

多通道近紅外線光譜儀驗收會現場
紫金山天文台的太陽光譜儀始建於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建成後通過照相底片拍攝Ha(656.3nm)等可見光波段譜線光譜資料。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我們對太陽光譜儀進行了多次升級改造,增加一次電離鈣的854.2nm譜線和中性氦的1083.0nm等近紅外譜線,成為太陽多通道近紅外光譜儀。它可以同時獲得太陽上觀測區域的縫前Ha波段單色像以及狹縫對應位置上的Ha、854.2nm和1083.0nm的光譜資料。

這次升級的主要任務包括增加光譜儀的掃描觀測功能,通過掃描觀測功能實現對太陽上各種寧靜及活動現象的多譜線兩維光譜觀測,成為太陽多通道近紅外成像光譜儀;增加觀測譜線,使儀器能夠獲得更多譜線的光譜資料;更新探測器;包括CCD相機及銦鎵砷(InGaAs)紅外線相機,以獲得更高靈敏度和訊噪比的資料。同時對光譜儀的跟蹤系統、狹縫系統、光柵系統和光譜成像系統等進行了維護和升級。現在的太陽多通道近紅外成像光譜儀除了獲得太陽上觀測區域的縫前Ha波段單色像外,還可以同時獲得觀測區域在Ha、一次電離鈣的紅外三重線(849.8nm、854.2nm和866.2nm )和1083.0nm等五條譜線的兩維光譜,大大提高了儀器的性能及獲得科學數據的能力。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