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望遠鏡團組發現一個富含長碳鏈分子的雲核

紅色箭頭標示新探測線藍色箭頭標示新分解的碳鏈分子
上海天文台沈志強研究員領導的天馬望遠鏡研究團組利用上海天文台65米口徑的天馬射電望遠鏡對巨蛇座區域內南側的一個雲核進行了碳鏈分子的搜尋,並在其中探測到了豐富的碳鏈分子。研究團組將探測結果與TMC-1 與Lupus-1A 的碳鏈分子柱密度和豐度進行比較,表示三個分子雲中的長鏈碳分子可能具有相似的形成機制。

自從上世紀70 年代在TMC-1 中探測到豐富的長碳鏈分子以來,天文學家們一直視TMC-1 為一個非常特殊的源,並提出了多種模型來解釋其中的長碳鏈分子。直到2010 年天文學家才找到第二個富含長碳鏈分子的雲核,也就是Lupus-1A 。

碳是宇宙中含量最豐富的元素之一,是複雜多樣的星際分子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星際冷暗雲核中,碳主要以線性碳鏈分子的形式存在,如HC n N, C n H, C n S 分子等。這些高度不飽和分子不但與含碳化合物的形成與破壞有著密切的關係,還是恆星形成研究中重要的化學探針。因此,碳鏈分子尤其是長碳鏈分子(n ≥ 5 )的形成和演化是天體化學的重要研究課題。遺憾的是,目前僅在金牛座分子云的雲核1 (Taurus Molecular Cloud 1)和豺狼座分子云的雲核1A (Lupus-1A )以及碳星IRC+10216 的殼層中探測到了豐富的長碳鏈分子,這大大限制了長碳鏈分子的觀測研究。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