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今早成功試射首架自製太空穿梭機

印度太空穿梭機今日早上發射情況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今日香港時間上午9時30分,在印度東南部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斯利哈里柯塔島(Sriharikota)發射自製的「示範用途的可重複使用飛行器」(Reusable Launch Vehicle—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Programme,簡稱 RLV–TD,相當於美國的太空穿梭機)升空。今早發射這艘RLV-TD是印度阿凡達(Avatar)太空穿梭機計劃的縮小版本,是最終版本的六分之一,主要用來進行技術驗證。

這艘太空穿梭機長約7米、擁有圓滑三角翼,形狀類似美國X-37試驗穿梭機。發射後穿梭機向上飛行70公里,然後再返回降落到孟加拉灣海面。
  
印度從2001年提出自製太空穿梭機計劃後,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就不斷展開研究和技術驗證,最後製造出形狀類似美國X-37試驗性的太空穿梭機。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的工程師希望太空穿梭機能重複使用十次,有效降低將人造衛星送入太空軌道的成本,預計可將發射衛星等載重物體成本降到每公斤二千美元,是美國穿梭機成本的十分之一。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