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證據顯示三十四億年前火星曾發生海嘯

火星曾發生海嘯的證據
火星在絕大多數人的眼裡就是一片如沙漠般的不毛之地。但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曾經的火星不但擁有海洋,還出現過高度超過五十米的駭人巨浪。該發現為人們了解火星獨特的地貌提供了一個全新視角。

此前就有研究推測,數十億年前的火星上,不但有水還有原始的海洋,海水總量甚至超過了地球的北冰洋,覆蓋了大部分北部低地區域。不過,由於火星表面缺乏明確的海岸線特徵,這一假說並未得到驗證。

一組由美國、中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和西班牙科學家組成的國際聯合研究團隊決定借助新的技術手段再探火星海洋之謎。他們對火星北部平原和阿拉伯土(Arabia Terra)的地貌和熱成像數據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曾經的火星不但有海,還發生過海嘯。這些滔天巨浪在重塑火星早期景觀上,或許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美國行星科學研究所的亞歷克西斯·羅德里格茲(Alexis Rodriguez)表示,這些海嘯很可能是由隕石撞擊引發的。分析顯示,產生直徑約為三十公里的隕石坑的隕石撞擊,可產生到岸高度平均為五十米的海嘯波浪。這種規模的隕石坑每三百萬年會生成一次,這一時期在火星地質歷史上位於西方紀的晚期,距今大約三十四億年。他們目前已經在研究區域發現了兩次海嘯事件的證據。此外,火星北方平原的其他區域或許也經歷過類似的海嘯,並導致海岸線發生改變,不過在此之前,還需將其與其他因撞擊、山泥傾瀉以及火星地震導致的變化區分開來。

【圖:行星科學研究所;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