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計劃六月試射首架自製太空穿梭機

畫家筆下的印度太空穿梭機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預計在下月雨季來臨前,發射自製的「示範用途的可重複使用飛行器」(Reusable Launch Vehicle—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Programme,簡稱 RLV–TD,相當於美國的太空穿梭機)升空,造價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穿梭機的十分之一。
  
印度從2001年提出自製太空穿梭機計劃後,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就不斷展開研究和技術驗證,最後製造出形狀類似美國X-37試驗性的太空穿梭機。
  
這架太空穿梭機近日在印度東南部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斯利哈里柯塔島(Sriharikota)最後調較,等候倒數計時發射升空。如果順利,這艘太空穿梭機將會在雨季來臨之前發射升空,也是印度太空研究組織首次發射太空穿梭機升空。
  
印度這艘RLV-TD是印度阿凡達(Avatar)太空穿梭機計劃的縮小版本,是最終版本的六分之一,主要用來進行技術驗證。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的工程師希望太空穿梭機能重複使用十次,有效降低將人造衛星送入太空軌道的成本,如果成功,預計可將發射衛星等載重物體成本降到每公斤二千美元。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