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認為古火星或曾經含有大量氧氣

現時火星只有稀薄的大氣層
火星表面因為含有大量的氧化鐵而有了「紅色行星」的綽號。但是除此之外,美國太空總署的好奇號火星車發現,火星蓋爾(Gale)隕石坑中的岩石內含有大量氧化錳。

法國天體物理學和行星研究所的愛納斯·吉臣(Agnès Cousin)近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地球物理聯會上作報告時表示,研究發現有3%的岩石含有高氧化錳成分,這是需要大量的水以及非常強的氧化條件,因此火星大氣層中曾經可能含有比我們認為的更多的氧氣。

現時火星大氣層95%由二氧化碳組成,其中僅包含了極少的氧氣。然而,很多科學家爭論指,火星歷史上曾有過大量氧氣。好奇號團隊表示,這是至今為止最直接的證據。

好奇號通過化學攝像機發現氧化錳,該設備可以用激光擊打岩石,分析由此產生的岩石粉末中的化學以及礦物成分。但是研究人員尚不清楚氧化錳形成的確切時間,他們希望對未來獲得的資料進行分析後可以有所發現。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