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完成鏡面鍍金工序

完成鏡面鍍金工序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美國太空總署上月底宣佈,詹姆斯·韋伯(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相關儀器,已經在馬里蘭州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工場的巨大無塵淨室(clean room)中完成鏡面鍍金工序。

為了增強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紅外線反射能力,鏡面表層鍍了一層只有幾微米(micron)厚度的極薄金層,同時要令鏡片又輕又堅固,望遠鏡使用鈹(beryllium)元素來製造,十八塊鏡片每塊重量約20公斤,並且都有多個調節焦距用的輔助馬達。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原名「新一代太空望遠鏡」(Next Generation Space Telescope),2002年以美國太空總署第二任局長詹姆斯·韋伯的名字命名。望遠鏡的主要的任務是調查大爆炸理論的殘餘紅外線證據(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即觀測今天可見宇宙的初期狀態。為此它配備高靈敏度紅外線傳感器、光譜器等。為便於觀測,機體要能承受極度低溫,也要避開太陽光與地球反射光等等。為此望遠鏡附帶了可摺疊遮光板,以屏蔽會成為干擾的光源。因其處於拉格朗日點,地球、太陽與望遠鏡三者的視界總處於一定的相對位置,不用頻繁的修正位置也能讓遮光板發揮功效。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