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在太空培養肝臟細胞源

送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上太空試驗的工作流程
日本研究人員計劃於2018年將初期肝臟組織肝芽送上國際太空站,希望利用太空微重力環境培育出能用於移植的肝臟組織。

橫濱市立大學研究人員已成功利用人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縮寫 iPS)培育出了初期肝臟組織肝芽,但由於受到地球重力的影響,培育出的肝芽難以立體成型,很難得到大小可用於移植的肝臟組織。

研究人員把目光投向太空。他們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合作,計劃於2018年將0.2毫米大小的肝芽送上國際太空站,在日本希望號實驗艙中培養觀察。如果肝芽能在微重力環境下長大成型,可能將其運回地球並進行動物移植實驗。

研究人員希望利用太空微重力環境研發人工培育臟器的新技術,為將來在地面培育可用於移植的髒器提供參考。研究負責人谷口英樹教授表示,希望這項計劃成為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培育複雜臟器的第一步。

【圖:橫濱市立大學;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