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找不到黑洞合併應該產生的伽瑪射線

畫家筆下的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天文衛星
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縮寫 LIGO)發現由兩個黑洞合併的重力波,歐洲太空總署的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International Gamma-Ray Astrophysics Laboratory,縮寫 INTEGRAL)天文衛星按照兩個黑洞合併的出現重力波的理論尋找,卻未見有同步出現的伽瑪射線。

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宣佈偵測到重力波後,通報一些在地面和在太空的天文觀測設備,尋找兩個黑洞合併,產生重力波來源的天區。當重力波來源不明確的時候,科學家希望在整個電磁頻譜進行跟進觀測工作,務求找尋有關黑洞合併的來源,為科學家提供有價值的信息。

按照模型預測,兩個恆星質量的黑洞合併不會產生何波長的光波,但是如果一個或兩個中子星牽渉在合併的過程,那麼應該整個電磁頻譜都會觀測到相關的特徵。

歐洲太空總署的科學家通過搜索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所有可用的數據,但沒有發現與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檢測有關的高能量發射跡象。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是歐洲太空總署研製的伽瑪射線天文衛星,於2002年10月17日在俄羅斯位於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航天中心用質子號火箭發射升空,運行在近地點9,000公里、遠地點155,000公里的橢圓軌道上。該衛星是美國太空總署康普頓伽瑪射線天文台的繼任者,主要工作是在軟X射線波段進行巡天,並獲取伽瑪射線源的高解像度圖像。衛星上同時安裝了X射線望遠鏡和光學望遠鏡,以便對目標進行多波段聯合觀測。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