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X射線天文衛星前日失去聯絡原因未明

畫家筆下的X射線天文衛星「瞳」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上星期六(3月26日)香港時間15時45分與X射線天文衛星「瞳」失去聯絡,無法接收衛星任何數據,現時未能確認衛星的狀態,失去聯絡的原因不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工作人員正在努力尋求恢復與衛星聯繫,希望盡快可以恢復正常,一但可以收到訊號,會檢查衛星的完整性和運行狀態。日本成立事件調查小組,針對事件計劃對策及隨時向外公佈有關消息。

「瞳」在2月17日發射升空之後,在離地高度約580公里的軌道上展開太陽能電池板,並將檢測器冷卻至零下約273度以提高X射線檢測能力。

「瞳」是去年完成觀測任務的天文衛星「朱雀」的後繼衛星,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與美國太空總署等共同研發。

「瞳」衛星為圓柱形,全長14米,重2.7噸,搭載四台X射線望遠鏡與兩台伽馬射線檢測儀,擁有「朱雀」十倍至一百倍的靈敏度,能觀測離地球八十億光年的黑洞。

【圖、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新聞公報;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將第26號科學衛星 ASTRO-H 命名為「瞳」是以中國畫龍點睛的故事,比喻要用「瞳」孔去觀察和監視宇宙,又稱為「宇宙之眼」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