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大視場太陽自適應光學技術取得重要突破

黑子圖像使用地表層自適應光學技術的分別
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饒長輝研究團隊成功研製國內首套地表層自適應光學( Ground Layer Adaptive Optics,簡稱 GLAO )試驗系統,與雲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太陽望遠鏡對接後,於近日首次獲得了太陽黑子和太陽米粒的大視場高分辨力自適應光學校正圖像。

典型太陽活動區大小在一角秒至三角秒左右,傳統自適應光學系統由於等暈區的限制,高分辨力校正視場只有十角秒左右,無法滿足大視場高分辨力觀測要求。 GLAO 是大視場自適應光學技術的一種,只針對地表層大氣湍流進行波前探測和校正,雖然達不到接近衍射極限的分辨力,但是可以在大視場範圍內提高成像質量。研究團隊研製了大視場多通道相關夏克 - 哈特曼波前傳感器,對一角秒視場內大氣湍流進行波前探測,並提取地表層大氣湍流引起的波前像差進行閉環校正,最終實現了大視場高分辨力成像。上圖顯示活動區 NOAA12480 , TiO 波段(中心波長 7057Å ,半寬6Å )的 GLAO 開環和閉環圖像;可以看出, GLAO 對大視場範圍內的圖像質量提升十分明顯。

地表層自適應光學技術可為太陽物理學家研究太陽活動現象及物理本質提供了新的科學工具,以及更精確的觀測數據,並為進一步開展大視場多層共軛自適應光學技術奠定基礎。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