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X射線角度看星空美景

全天X射線分佈圖
德國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天文學家利用德國倫琴衛星(Röntgensatellit,簡稱 ROSAT)進行X射線巡天觀測,得到肉眼看不見的美麗太空景象,讓人有特別的感受。發佈的X射線巡天觀測圖像是1990年代所拍攝的X射線巡天圖象的更新版,較原先的版本多一百倍的X射線源數據。

倫琴衛星上兩個超級靈敏的位置靈敏比例計數器(Position Sensitive Proportional Counters),能夠統計和分析X射線的可靠性,辨認出各種發出X射線的星體、星團、星系、星系團來源。

德國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計劃在2017年,發射由德國製造的延伸倫琴X射線測量太空望遠鏡(eROSITA V-Ray survey telescope)。新衛星的位置測量精確度較現在服役的倫琴衛星高,靈敏度高三十倍,預計可以測量十萬個星系團(galaxy cluster),每個星系團內有過千個大小不同的星系。

【圖、文:節譯自德國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