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德國找到新鮮隕石標本

搜集的隕石様本
在3月6日,一塊重量約600公斤、直徑70厘米的流星體闖入了德國、奧地利、捷克三國邊境地區上方的大氣層,流星體的入射角度與地面呈70度夾角,在距離地面約86公里的高度開始燃燒、發光,距離地面約14公里的高度開始進入黑暗飛行階段,整個燃燒飛行的長度約72公里,歷時5.5 秒鐘。

由於歐洲大陸主要國家已建立全天區火流星監測網多年,總部設在捷克,跟踪、捕捉火流星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此次火流星從開始燃燒發光就已經被位於捷克、德國、奧地利的多台設備記錄了下來,捷克境內的監測設備甚至分辨出了火流星的光譜數據,還反向推算出了流星體與地球軌道交匯之前的運行軌跡。

根據火流星監測網提供的完整數據,三國科學家在3月10日精準地計算出了隕石雨理論上的散落區域,隕石主體的飛行方向大致上自南向北,途徑奧地利,最終降落在德國境內的小城施圖本貝格(Stubenberg)東側。由德國和奧地利科學家組成的獵隕隊伍在3月12日出發,並於當日午後順利地找到了一塊隕石標本。截至目前,科學家們共尋獲隕石標本45克,捷克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經過分析將隕石分類確定為普通球粒LL6型(含角礫結構)。

【圖、文:節錄自隕石愛好者網站;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