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科學家重新建立早期火星的地貌

火星不同年代的地貌變化
法國科學家基於最新的地貌證據,重新解釋了火星早期的地質歷史。火星擁有太陽系大家庭中最大的火山岩組-塔爾西斯(Tharsis)地區,這是一片廣闊的高原,在三十七億年前開始形成,在火星表面上形成了一個明顯隆起地區。塔爾西斯地區今日處在火星赤道位置的原因,是火星自轉軸曾經移動(地極移動)。

此前已有科學家提出,塔爾西斯地區是火星在四十一億至三十七億年前諾亞紀(Noachian)晚期形成,並且對火星上的山谷地貌走向產生了影響。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Université Paris-Sud)的西維亞·布萊(Orsay)和他的研究團隊通過模擬,對塔爾西斯火山地區形成之前的火星地貌進行了重建。

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火星的山谷網絡走向並不需要塔爾西斯地區的出現,當時火星上的降水和山谷形成有可能是和塔爾西斯隆起同時發生的。研究同時發現,火星在距今三十七億年到三十億年前的赫斯珀利亞紀(Hesperian),有著長期的火山活動。

研究人員認為,在塔爾西斯隆起形成時火星上有降雨和降水,由他們構建的火星年輕時的模樣-新地貌圖,可以給研究火星地​​質史的頭十億年提供一個新的框架。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