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米級別的光學望遠鏡發現高紅移亮類星體

新發現的紅移類星體(紅色)與已有類星體(藍色)在亮度和紅移上的比較
北京大學吳學兵教授領導的國際團隊通過使用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的麗江2.4米光學望遠鏡和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興隆2.16米光學望遠鏡以及美國和澳洲的三個望遠鏡,發現了72顆紅移5左右的非常明亮類星體和3顆紅移5.7以上的高紅移類星體。

類星體的巨大能量來自於其中心超大質量黑洞對周圍物質的吸積。由於其具有巨大的能量以及極高的亮度,我們可以觀測到遙遠宇宙中的高紅移類星體,並研究宇宙早期的性質及黑洞和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在過去的20年間,通過大型光學和近紅外巡天項目,人們已經發現大約200個紅移5以上的類星體,這些類星體的中心都隱藏著約十億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 2015年吳學兵團隊宣佈發現了一顆紅移6.3的類星體,其中心120億太陽質量的黑洞是至今為止發現的質量最大的高紅移黑洞。

【圖、文:節錄自中國國家天文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誌》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