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精確測定太陽系外太陽圈巨大磁場

畫家筆下的太陽圈巨大磁泡
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美國西南研究院的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太空總署星際邊界探測器(Interstellar Boundary Explorer,簡稱 IBEX)探測數據,以及電腦模擬太陽系邊界,精確地探測到太陽圈(heliosphere)以外巨大磁場的強度和方向。他們表示發現有助研究太陽系之外潛在磁場的磁力強度,從而了解更多的宇宙謎團。

太陽圈是太陽所能支配或控制的太空區域。太陽圈的邊緣是一個磁性氣狀泡,並且遠遠的超出冥王星之外。從太陽吹出的等離子,也就是所謂的太陽風,創建和維護著這個鼓起的泡沫,並且抵抗來自銀河系的氫氣和氦氣,也就是外面的星際物質,滲入的壓力。太陽風從太陽向外流動,直到遭遇到終端震波,然後在那兒突然的減速。旅行者太空船(Voyager)積極的探測太陽圈的邊界,穿越過震波和進入日鞘(heliosheath),這是要到達太陽圈最外層的邊緣,稱為日球層頂的過渡區。當太陽在空間中移動時,太陽圈的整體形狀是由星際物質控制的,它似乎不是一個完美的球形。以有限的資料用於未探勘過的自然界,已經推導出許多理論的架結構。

研究結果基於星際邊界探測器窄帶(narrow ribbon)起源的一個特殊理論,宇宙粒子從窄帶(narrow ribbon)結構流動,窄帶結構實際上是經過長時間旅行抵達太陽磁場邊界的反射太陽物質。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