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確認快速射電暴宿主星系和它們的紅移數值

快速射電暴宿主星系位置
天文學家首次確認了一個快速射電暴(fast radio burst,簡稱 FRB)的所在地、宿主星係以及紅移值。該項研究給探索來自深空的這些神秘無線電脈衝的家園提供新證據,顯示它們至少可以被分為兩大類。

快速射電暴從近十年前第一次被發現以來,就一直讓天文學家困惑不解。它是一種只持續幾毫秒的無線電波,但在這短暫瞬間卻能夠釋放出相當於太陽在一整天內釋放的能量。它們可能源於遙遠的星系。然而,關於它們是如何生成的,目前尚缺乏被普遍接受的解釋。  

紅移測量讓天文學家可以確定快速射電暴發源地有多遠,但在射電暴消失之前確認其天體坐標仍非常有難度,目前天文學家都無法確認快速射電暴的紅移。  

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組織的尹雲·基恩(Evan Keane)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此次使用澳洲帕克斯(Parkes)射電望遠鏡,對快速射電暴FRB 150418進行了觀察。研究團隊發現,FRB 150418源於一個橢圓星系,有著0.492的紅移。  

研究人員指出,此前,天文學家從未同時確定過任何一個快速射電暴的位置和宿主星系,更沒有精確計算出紅移。他們表示,由於FRB 150418的射電餘暉經過了六天才消逝,它不可能來自脈衝星,這對最近發現的另一個無線電脈衝的解釋提出了挑戰。因此,該結果也可以表明,快速射電暴應該至少存在兩個種類。  

而據今年1月份另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快速射電暴來源被證明且距離可以被精確測定的話,將成為一個新的測試愛因斯坦等效原理的強有力工具。目前這項研究結果就為神秘的快速射電暴的來源,提供了新的有力證據。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