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將建重力波觀測台

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
在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宣布觀測到重力波之後,印度內閣近日已經原則上同意在印度建立一個類似的引力波觀測台。

印度將建設的這個重力波觀測台在技術上與美國的兩個LIGO設施類似。印度政府將在15年的時間里為這個項目提供126億盧比(約合1.85億美元)的資助。來自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大學等十幾個科研機構的科學家組成印度重力波觀測台聯盟將負責該設施的運行。

重力波觀測是科學界的熱門領域。目前全球有多個已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設中的觀測設施,除了率先發現重力波的美國兩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設施外,還有歐洲的VIRGO和日本的KAGRA等。中國也有相關的天琴計劃和太極計劃等。

印度科學界自2011年就開始向政府遊說相關計劃,但一直沒有下文。美國最近在重力波觀測上的突破,使印度政府開始考慮推動該計劃。印度總理莫迪在宣布相關消息後說:希望印度能夠憑藉一個先進的重力波觀測台作出更大的貢獻。

印度重力波觀測台聯盟發言人塔倫·索拉迪普表示,他們已經考察了多個備選的建設站點,一旦資金到位,可能會在六年半到八年後讓印度的重力波觀測台開始運行。

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設施管理層所在的加州理工學院近日也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了相關消息,其中提到美方將為印度合作者提供技術和培訓等方面的支持,但觀測台建成後會由印方團隊負責運行。

【圖: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