硏究發現二氧化碳增加可以輕易造成行星上的水份消失

綠色區域是液態水可以存在的適居帶
天文學家在尋找適居帶上系外行星生命跡象時,考慮到那裡的位置是和母體恆星距離恰到好處的地方,不會好像其它星球,溫度太熱或太冷又或者太乾。但是新的研究顯示,現在天文學家需要考慮另外一個稱為「潮濕溫室」的因素。當一顆行星的溫室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增加,令到大氣層中的水份向太空喪失。

研究人員通過採用類似地球的特徵,例如與太陽的距離和旋轉速度,但在各種不同的簡化植物全球氣候模型,模擬不同條件的情況,看看二氧化碳的影響。研究人員慢慢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水平,發現一旦它達到每百萬分之一千五百二十時,行星出現不穩定情況,當表面溫度上升到攝氏57°,水從海洋蒸發到大氣中,導致濕潤溫室效應。令到更多的紫外線撞擊水分子,將它分解成氫氣和氧氣,然後氧氣重新組合,但空氣中的氮氣卻消散在太空中。超過幾百萬年的過程中,星球就會失去了所有的液態水份,只剩下貧瘠的土地。

【圖、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