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星期四晚上舉行記者招待會或宣佈證實重力波的存在

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漢福德觀測站
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 LIGO)香港時間星期四(2月11日)23時30分,在首都華盛頓全國新聞俱樂部舉行記者招待會,可能宣佈找到重力波存在的證據。

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於1999年11月建成,耗資3.65億美元。2005年,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開始進行改造,包括採用更高功率的激光器、進一步減少振動等。改造之後的探測器靈敏度提高了十倍以上,稱為先進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Advanced LIGO)。天文學家利用上述先進的探測器偵測到一些訊號,現正忙於分析相關的數據,有傳言指這些訊號能夠為確定重力波提出有力的證據。

在物理學中,重力波指時空曲率中以波的形式從射源向外傳播的擾動,這種波會以重力輻射的形式傳遞能量。愛因斯坦根據他的廣義相對論,在1916年預言了重力波的存在。理論上可以被探測到的重力波射源包括由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組成的聯星系統。重力波現象是廣義相對論的局域勞侖茲協變性(Lorentz invariance)的結果之一,因為它限制了交互作用的傳播速度。

2014年3月17日,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宣佈利用BICEP2探測器在宇宙微波背景中觀測到重力波的效應,但在後來的分析驗證中發現無法排除星際塵埃的可能。若後續實驗能確切得到重力波效應的成果,將成為宇宙暴脹和大爆炸理論的強烈證據。

【圖、文:節譯自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2月8日新聞公佈及維基百科補充資料;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台灣譯作: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中國大陸譯作: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