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碟形狀年輕恆星的塵埃盤

蛇夫座ρ星雲
天文學家利用位在智利的阿卡塔瑪毫米/次毫米電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ALMA)和位在西班牙的30米IRAM電波望遠鏡,首度測直接測量到一顆年輕恆星周圍的塵埃盤中大型塵粒的溫度;這些塵粒主要位在塵埃盤的較外側,而盤中則有行星正在形成。有趣的是,天文學家發現這個暱稱為「飛碟(Flying Saucer)」的年輕恆星周遭這些大型塵粒的溫度約攝氏零下266度,比預期的還要低很多,顯示現有的塵埃盤理論模型必須再更新修正。

由法國波爾多天文物裡實驗室(Laboratoire d'Astrophysique de Bordeaux)Stephane Guilloteau領軍的研究團隊測量離地球約400光年的蛇夫座ρ(Rho Ophiuchi)恆星形成區內一顆年輕恆星周圍大型塵粒的溫度。這顆年輕恆星編號為2MASS J16281370-2431391,周圍有由氣體與塵埃組成扁平盤狀結構,應該正處於行星形成的早期階段,因此又稱為原行星盤(protoplanetary disc)。這個特別的盤狀結構恰好側面面對地球,使得從地球所見的可見光影像像是飛碟一樣。上圖顯示的是蛇夫座ρ星雲(Rho Ophiuchi Nebula)的景象,圖內嵌入的白框顯示的是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2MASS J16281370-2431391塵埃盤影像。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