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號火星車度過火星上的冬至

機遇號火星車在波茨(Potts)岩石區
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索漫遊者機遇號目前正遭遇火星冬季的侵襲,這台火星車已經連續工作了十二年之久。今年1月2日開始,火星南半球開始逐漸進入冬至,這是機遇號一年中最短、最黑暗的一天。由於機遇號是太陽能火星車,光照對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機遇號需要陽光給電池充電。因此美國太空總署需要在這一天調整機遇號的角度,讓電池板收集更多的光照,越多越好。

目前機遇號上的太陽能電池板有一些灰塵覆蓋,進一步限制了陽光的收集。但科學家們卻並不擔心,認為一旦遇到暴風天氣,塵埃就會被吹掉,機遇號的功率會得到一定的提升。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火星探測車項目主管約翰·卡拉斯(John Callas)認為,機遇號在今年冬天都非常活躍,部分原因在電池板比過去幾年乾淨多了,這樣將收集到的太陽能轉變成電力的效率又提升了。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